基金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成立大会暨粮食食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于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6 10:17
 

    4月15日上午,“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成立大会暨粮食食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谭晓明,校长刘民钢,基金发起人李庆龙教授,克明面业董事长陈克明、恒丰集团董事长魏建功等知名企业家和来自今麦郎集团、五得利集团、法国肖邦、睦麦工业、日本沙迪克、国家粮科院等国内外50余家粮食食品企业或科研机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扬帆起航,研讨我国粮食食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丰林主持。

    校长刘民钢代表学校对本次盛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概况以及办学特色。他说,我校拥有着一批敬业爱生、潜心治学的专家名师,李庆龙教授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是粮食食品行业的大师。李庆龙教授以学校食品学科传承发展为己任,以国家粮食食品产业发展进步为己任,倡导设立了“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是一份难能可贵的担当,更为广大师生、校友树立了的一面旗帜。

    会上,校党委书记谭晓明为“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张玉东先生颁发聘书。他代表学校向李庆龙教授和各企业对学校建设发展,特别是对我校食品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承诺将认真管理、合理使用捐赠善款,充分尊重捐赠人的意愿,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透明,随时接受监督与查询。他表示,当前学校正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博士单位建设,构建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为核心,以畜牧学、工商管理等学科为支撑的一流学科建设体系,通过聚焦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将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领域的优势向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方向拓展和提升。在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李庆龙教授发起设立“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必将鼓舞和激励在校学生刻苦学习,发奋成才,在校青年教师潜心钻研,严谨治学,使以李教授为代表的轻工大老一辈食品人的学术精神和优良传统得以传承,继而开创我校的食品学科新的辉煌。

    基金发起人李庆龙教授与在座师生们分享了作为一名食品人的人生感悟。他说,他和爱人柯惠玲老师一生“与粮结缘”,在轻工大“为粮执教”四十个春秋。作为一名食品学科的专家,他热爱自己从事的食品事业,并愿意为之奋斗终身。他将竭尽所能,帮助更多的粮食、食品企业做大做强,资助更多的青年学者和学生。同时,他祝愿学校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希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校师生团结一致,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实现强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粮食食品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专家学者,围绕“绿色、营养、健康”主题,展开战略研讨。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功、江南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正行、克明面业董事长陈克明、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院长王晓曦、今麦郎集团总部面粉公司总经理张晓敏、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谢健、布勒中国谷物储运与大米事业部副总监蔡振雷、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食加工研究组组长谭斌、河南一加一天然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我校食品学院院长丁文平先后发言,对中国粮食食品的发展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据了解,李庆龙教授是我校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粮食食品研究和高等教育工作。柯惠玲老师是其夫人,夫妇俩1978年来到学校任教。他们潜心教学,真诚育人,为国家粮食食品行业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学生,为粮食食品行业的科技创新做出了杰出贡献,深受学生的爱戴。

    2017年10月,遵从柯惠玲老师的遗愿,李庆龙教授个人捐资50万元,并发出倡议捐资助学。经学校批准,在武汉轻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了“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主要用于奖励食品学科品学兼优或科研能力突出的在校师生。倡议书发出后,响应者众,粮食食品行业的同仁和有志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发起至今,基金共收到36笔个人或企业捐赠,共计255万元。

    另悉,4月14日晚,“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理事会在武汉市阳光大酒店召开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通过了基金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负责人,湖南省玉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东被推选为理事长。

【媒体链接】:

人民网:因粮结缘 为粮执教 武汉轻工大学老教授夫妇“粮”心奖助学

http://hb.people.com.cn/n2/2018/0415/c192237-31463235.html

湖北日报:“李庆龙 柯惠玲奖助基金”在武汉轻工大学成立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0419/hbrb3240420.html

长江网:为完成夫人遗愿 退休教授用个人存款设奖助基金

http://news.cjn.cn/sywh/201804/t3193355.htm

楚天都市报:武汉轻工大伉俪47年“粮缘”难了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80416/ctdsb32394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