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油脂博物馆展览设计方案审定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2 09:02
 

       1月10日上午,中国油脂博物馆展览设计方案审定会在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七楼会议室召开。受学校委托,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组织来自全国油脂行业和博物馆行业的十五位专家组成审定委员会,对中国油脂博物馆展览设计方案进行审定。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名誉会长王瑞元教授,校党委书记谭晓明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刘丰林教授出席会议,副校长侯永清教授、三级职员周坚教授作为校内专家到会评审。企业界特邀嘉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设计方代表等一并参加会议。


        会上,审定委员会推荐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名誉会长王瑞元教授,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万全文教授分别担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全体专家考察了现场,听取了汇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审定委员会认为展览设计方案规范,契合展览提纲,在展览展示内容的空间分布、参观流线、灯光设计、场景制作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水准,展览设在武汉轻工大学,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同意展览设计方案通过审定。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我校食品学院教授何东平对中国油脂博物馆展览设计方案顺利通过审定表示热烈祝贺。


谭晓明在听取审定意见后,就进一步建设好中国油脂博物馆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切实提升中国油脂博物馆政治站位。要全方位展现中国油脂发展的悠久历史,体现广大油脂人的爱国精神、爱国情怀,激发广大油脂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积极拓展中国油脂博物馆视野。要全方位展示中国油脂发展历程、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深层次挖掘国内国际油脂发展历史。三是充分发挥中国油脂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文化功能、平台功能、科研功能。四是立足校情,找准定位,彰显特色。要充分吸收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借鉴兄弟院校博物馆建设及展览设计先进做法;要有所取舍、主题突出、主线明朗,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要着眼未来,不断充实完善。

谭晓明代表学校郑重表态,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中国油脂博物馆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后续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文化育人效应,把博物馆打造成文化育人新基地,为推动学校油脂及食品相关学科发展,进而推动学校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还实事求是地指出,学校场地有限,无法承载太多展品内容,要切实聚焦主题,千锤百炼,精雕细琢,尊重史实,完美呈现油脂发展历史。

刘丰林在总结讲话时进一步强调,要严格按照审定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设计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要认真学习领会谭书记讲话精神和具体要求,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通盘考虑、精心谋划、稳步推进,协调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