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动态 >正文

【访企拓岗促就业】校领导带队赴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交流、走访湖南校友企业

发表时间:2022-07-14 10:44

点击:

  

7月11日至13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带队赴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洽谈交流合作,并到湖南岳阳、长沙、平江等地走访校友企业,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工作。

在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副局长、我校84级校友覃世民等与王立兵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

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一行与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副局长、我校84级校友覃世民等座谈交流

王立兵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在“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领域的办学特色,指出湖南湖北山水相依、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双方作为服务于国家粮食、食品行业的政府部门和高校,在守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具有共同的使命愿景和责任担当。当前,轻工大正以“大食物观”为引领,大力推进粮食安全与节粮减损科技创新,积极推动粮食、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希望双方通过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实训基地、优质就业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五大基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培养粮食行业人才、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王立兵讲话

陈冬贵对王立兵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武汉轻工大学作为国内三所拥有深厚粮食背景的高校之一,在粮油、饲料加工等领域位居国内前列,走在行业前沿,为我国粮食行业培养了大量高层次人才,为三湘大地输送了大批应用型人才。陈冬贵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粮储企业科技创新,打造粮储湘军,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冬贵讲话

双方还就粮储人才培养协作、聘请轻工大教授赴湘讲学、支持轻工大青年博士赴湘挂职、建立双方产学研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就未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优势资源共享,促进产学研优势互补,为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作出新的贡献达成一致意见。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我校赠送湖南粮票

在湖南走访期间,王立兵一行先后走访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湖南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湘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和湖南麻辣王子食品有限公司等校友所在企业和单位。

在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王立兵一行参观了公司大米核心加工车间、科技文化展览厅。公司总经理、02级校友姚人勇,总经理助理、02级校友汪磊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产业布局、技术创新、品牌产品等方面情况。

王立兵一行在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总经理、02级校友姚人勇的陪同下参观公司大米核心加工车间

王立兵一行在姚人勇的陪同下参观公司科技文化展览厅

王立兵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粮米业(岳阳)公司作为湖南省单体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大米加工企业,始终践行“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初心使命,积极创新农业科技,在行业里树立了标杆。他表示,此次走访的目的一是了解企业前沿研发及创新成果;二是探索充分依托校友企业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路径;三是推进轻工大与企业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合作发展。他希望,有更多我校毕业生能像两位80后杰出校友一样,扎根基层一线、立足行业前沿,在汗水中历练成长、在奋斗中实现价值。

王立兵一行与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校友姚人勇、汪磊等座谈交流

在湖南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王立兵在听取了公司总经理、03级校友周小迪关于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后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以一念元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他希望,双方在共建“生态环境与低碳研究实验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毕业生实习就业方面的合作,为社会培养更多适合国家需要、行业发展的专业人才。

在湖南省湘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王立兵一行参观了公司生产车间,认真听取了公司董事长、我校83级校友杨扬对企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并与参会的湖南校友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王立兵一行在湖南省湘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83级校友杨扬的陪同下参观公司生产车间

王立兵指出,湘粮机械公司作为一家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一路走来始终秉持着“围绕粮食做粮机、做好粮机为粮食”的发展理念,在竞争激烈的粮油机械制造领域中拥有一席之地,十分不易。校友是母校办学质量的一面镜子、一把标尺,湘粮机械的成长故事生动诠释了以杨扬为代表的湖南校友“能吃苦、能干事、能创业”的精神,是母校的骄傲和自豪。他希望校友们在各行各业再接再厉,让轻工大名片越擦越亮,母校将一如既往密切关注支持校友发展,做校友们的坚强后盾。

王立兵一行与参会的湖南校友代表交流

在湖南平江县走访期间,王立兵一行先后到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湖南麻辣王子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健康面筋研发中心、平江基地10万级GMP洁净生产车间和国内首个辣条博物馆,并与平江县委督办专员、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童湘平,麻辣王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理事长、荣誉校友张玉东展开了座谈交流。

王立兵一行参观平江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办公地点

王立兵一行参观麻辣王子正宗辣条博物馆

王立兵表示,在平江县这片神奇的红色土地上,以张玉东董事长为代表的平江人将辣条从小作坊发展成为年产值近300亿、拥有各类专利达50余项的大产业,这体现了张玉东董事长坚韧执着、精益求精的企业家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也凝聚了以李庆龙教授、丁文平教授为代表的食品学院专家团队的心血付出,双方近十年的共赢发展是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他希望双方未来在重大课题申报、关键技术攻关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产品功能价值、营养价值以及体验价值全面升级。

王立兵与平江县委督办专员、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童湘平,麻辣王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李庆龙·柯惠玲奖助基金”理事长、荣誉校友张玉东座谈交流

活动期间,我校与上述四家企业举行了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挂牌仪式。食品学院李庆龙教授还针对有关企业、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于企业、行业发展提出了咨询建议。

图1、2、3、4依次为:我校与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湖南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湘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南麻辣王子食品有限公司举行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武汉一念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03级校友冯巍陪同走访。校党政办、校友办、食品学院主要负责人参与了上述活动。

据悉,此次走访活动是学校积极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多措并举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学校加强校友工作、拓展社会资源、共促学校发展的一项具体行动。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校友、行业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络,做好关爱、凝聚、服务校友各项工作,持续营造校友情系母校、母校关怀校友、母校与校友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